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

關於下象棋的網站

目前能夠在網路上下象棋的網站屈指可數,跟線上遊戲的站台數量比起來真的是....差十萬八千里。我自己遊玩過的象棋站台遍及台灣、中國大陸、歐美等各國網站。

●在網路上下象棋,最有名的莫過於中國的奕天棋緣了,上面聚集了世界各地,尤其是中國內地的棋友們參與。象棋大師有時候也會跑到上面偷偷的跟業餘愛好者下幾盤呢!



這是奕天目前(2008/09/28)的大廳畫面,資訊很豐富。出現亂碼原因不明,配合Microsoft AppLocale可以正常瀏覽簡體字來操作



這是奕天網站的下棋畫面,程式有加入規則判定,亦可以呼叫裁判,作的很完善。畫面設計的算是相當大氣,聊天機制不錯。時間機制作得很完善,可以下快棋也可以下慢棋,大致與大陸象棋正式比賽時間制度相同。

奕天特殊的等級與等級分制度,區別出各玩家的實力,一般來說能夠賺到2000分以上就很不容易。

而奕天網站的打擂制度頗受好評,只要你循序依照每一關卡去挑戰,贏了便能拾級而上。到頂端有各式各樣的稱號封與,比如下慢棋的人王、月將、日帥等;下快棋的風魔、電神、地煞等。但想要獲得頂級榮譽的稱號,可是要花費很多心血從最底打擂到最頂端呢!

●台灣CYC遊戲大聯盟的象棋遊戲算是目前人氣比較旺的地方。介面友善容易使用,免裝程式就可以玩(除了第一次要裝上Java VM之外)



象棋大廳的畫面,想加入對奕,只要按下有空位的棋桌就可以加入,蠻可愛的設計也很直覺化。聊天機制作的很完善,可以公開聊天、也可以私下悄悄話。而最受大家喜愛的應該是可以加入表情符號的功能。

如下圖所示,利用特殊符號、數字等就可以組成笑臉、哭臉,表達心情相當好用
(圖片來源:這裡





CYC下棋的畫面。棋子和棋盤算是設計的相當典雅。不過在大螢幕越來越盛行下,棋盤似乎有點太小,希望開發廠商能夠加入改變大小的功能。

可以選擇的思考時間,從最短的一步「5秒」到最長的一步「10分」任君選擇,如果不怕下到手抽筋可以試試看五秒棋,包你心臟快要跳出來!

CYC只有一個場地供全部玩家下棋,實力等級採用積分制度,贏的越多積分越大。

●在CYC推出後幾年,娛樂玩子也跟著推出象棋遊戲。



象棋大廳的功能比較少,聊天機制作的不夠完善,轉到下棋畫面,就無法看到大廳。雖然有悄悄話功能,但只要進入到下棋狀態後,便無法使用(不是要打字作弊啦!有聊天功能真的感覺很棒呢!)比較特別的是他可以到官網購買衣服飾品來裝扮你的娃娃,算是跟著前一波紙娃娃的潮流走。
而升等級計算方式,是要與你相差三個等級以內的對手對奕,比如說我目前是6級,只要跟4,5,6,7,8這幾個等級對奕就可以獲得升級的加分,實際加分規則看這裡。只是有一點比較為人詬病的是,等級高的只能下後手,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。



下棋的介面算是相當的大,對於老人家應該是很舒服的。不過感覺可以再做的精緻點。
時間的計算方面,加入了台灣象棋比賽常用的時間制度,讓你決定自由時間與限時限步時間多長

所謂自由時間比如說規定20分鐘,這段時間可以自行運用,下幾步都沒關係。而用完了這20分鐘,便進入到限時限步的時間計算,比如常用的5分鐘10步,就是指再給你五分鐘,而這段時間內,你一定要走10步,不然就算輸啦!

●最後介紹的是新阿波羅象棋廳,相信在網路上下棋資歷長的棋友一定有聽過阿波羅象棋廳,而建構此站的站長「棋神」便是為了復興中華驅逐韃虜而建構此下棋網站(再掰啊=.=)



遊戲大廳雖然比較樸素,但該有的功能都有了。由於站長身兼棋迷與程式設計師的雙重身份,因此頗能瞭解棋友們的需要,可以看到「建議與錯誤回報」是站長與棋友們溝通的橋樑,BUG與設計上的意見得以很快的交流。

時間機制與娛樂玩子差不多,但先後手、時間設定詳細程度上作得相當的棒。



下棋的畫面值得一提的是可以自製棋子和棋盤,像這副棋子就是我自己設計的,一直沿用到現在還不會膩(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啊~)

聊天的機制跟CYC有得拼,只差沒有加上表情符號的功能了。

如果說聊天的畫面能夠整合為一個類似像MSN視窗,並且對方回話後,不會將視窗焦點轉移到對話視窗(這點可以考慮做成喜好勾勾選項)就更完美啦!




新阿波羅功能之中,我最喜歡這裡:「棋局記錄」,可以讓你下完後不怕忘記,過來查閱你所下過的每一局棋,包括別人下過的棋局都可以查閱,真的很方便!



而阿波羅的網站作得很漂亮,有科幻感。首頁還刊登目前棋廳裡正在對奕的棋局資訊,有點像看賽馬一樣...(希望未來政府加入簽賭娛樂事業有這一塊...呵呵)




最後統計一下各網站下棋的人數:
1.奕天(約千人左右)
2.CYC(約三百人左右)
3.娛樂玩子(約一百人左右)
4.新阿波羅(接近一百人左右)

如果能有奕天的打擂制度+CYC豐富的聊天機制+玩子大棋盤與紙娃娃+新阿波羅覆盤功能
那就真的是天下無敵啦~

最後也期待,棋神版主以一人之力建構的新阿波羅象棋廳能蒸蒸日上,做出讓全世界都讚嘆的象棋對奕網站。

沒有留言: